萬大北溪 / 崩解後所遺留下的那些風景

近年來萬大南、北野溪溫泉成為戶外愛好者的新寵,頻繁出現在我關注的幾個網路媒體上,而沿途的溪谷、枯木、大崩壁等風景,讓原本對泡野溪溫泉沒興趣的我,有了一探究竟的念頭。雖然這趟行程沒走到溫泉池,但預期想看的東西大概已達8、9成,在體力與時間考量下,也算有某種程度上的滿足了! 我想,走多少路,就看多少風景吧。

從奧萬大巴呀停車場沿楓林步道而行,在最後接賞鳥步道階梯前的岔路轉往台電舊宿舍,盡頭有個小鐵梯可下溪床,之後的路徑就不適用一般觀光客了。

冬春枯水季是探訪野溪溫泉的主要時節,但涉水過溪是免不了,次數多寡而已。只是這趟行程W只帶普通的溯溪鞋而非水陸兩用鞋,以至於產生許多不便,加上前人的路跡疊石在多變的溪谷環境似乎削減了原本的美意,回程才發現走不少多餘的水路,浪費了點時間。


吊橋方向是萬大北溪,另一邊則是南溪。南溪溫泉似乎是近期發掘出來的,路程也只要北溪的一半不到,但我主要是看風景,所以就往北溪前行。



沙洲上的枯木群是我這次的目標之一,在我眼中,這些枯木雖來自天災,卻意外成了大自然的裝置藝術,也是萬大溪流域獨特的風景,而隨著時空流逝,他日或將不復存。




我很喜歡看峽谷地形,像在欣賞時間與自然力量交互作用,在歲月長流中進行。




走出溪谷,視野頓時開闊,迎面而來的是一大片寬廣的沖積扇平原,四周群山環繞,氣流在耳畔呼嘯,風格獨具的支流自兩側匯入萬大北溪。





馬海濮大崩壁,是萬大北溪不可錯失的一大亮點,雖說是崩壁但從底下視角觀之,整體形態儼然是座獨特的山頭了,裸露的岩質彷彿油彩畫刀一層層塗抹,令人驚艷的特殊地景 !



到達大崩壁這區已近中午12點,由於晚上要住宿春陽溫泉區,部落山區不好走,得在天黑之前到達民宿,於是決定在這裡吃簡單的午餐後折返,之後順便到奧萬大園區走走。


馬海濮大崩壁另一邊是往野溪溫泉的方向,遠望群山包圍的溪谷很是優美,在這沖積扇上處處可發現不同的風景,真的是很值得來一趟親身感受。


回程,放鬆了心情,漫步欣賞一路上的風景,也遇到了幾組準備夜宿野溪的旅人。會熱嗎? 外國人問。有點涼要穿外套,我回答。他是在問野溪溫泉吧?! W笑著糾正我的說法。



在山區一整天的活動量消耗了我跟W不少精力,雖然不是在野溪,但舒適的春陽溫泉或許更適合中年大叔吧 ?!


今年冬天幾個冷氣團讓梅花比往年提早綻放,旅程最後來到了互助國小旁的彭家梅園,花況約6、7成,梅香飄散在空氣,這該算是我們在台灣第一次的賞梅行。 最後回到台中的時間尚早,吃了頓燒烤後還去看了目前熱映的蜘蛛人3,享受了一趟豐富又多彩的年末之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屏東 / 墾丁新發現 鷹石尖 X 小狗灣

嘉義 / 石夢谷步道 行經巨人之口

澎湖 / 牛心山 菊島新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