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 / 時空凝結下的似曾相識

9月初結束澎湖行,玩興似乎還未停歇,一直處於浮躁狀態,也許是對生活的逃避,內心總想著去個陌生卻不失孰悉的地方看看。金門,在地理上與中國僅一水相望,是很微妙且特殊的存在。對大自然的興趣大於人文情懷的我,金門其實吸引力不高,但這畢竟是我偏頗的狹見,因為我並未踏上金門的土地過,於是想藉這次機會好好認識金門,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身為戰略重要的軍事島,即便大自然也可見人工痕跡,沙灘上禦敵的軌條砦(ㄓㄞˋ)已經是標準配備,這次造訪的歐厝海灘則是連戰車都有,更成了著名地標。撇除掉這些軍事化設施,歐厝沙灘面積應該是我看過最廣大的,而且靠海處沙質固實,走起來舒坦。


歐厝除了有傳統建築群聚落外,另一為人所知的就是所謂的沉睡戰車,但要注意漲退潮時間來訪。BTW. 這台嚴重鏽蝕的廢棄戰車不知還能撐多久, 看是被大自然吞噬,還是人類破壞的哪個速度快?



戰車旁還有一格格的建物遺跡,據說是打靶的靶堤,而對照沉睡戰車原意是退役後當打靶之目標,用途大概相差不遠。


太武山位於金門島中央,雖然海拔高度僅有253公尺,但已是金門的最高山。主要有三條步道,除了一般觀光客常走的玉章路,另有為登山健行者而整理的斗門、蔡厝古道,以原始山徑為主,有些人會連接0形走,但由於天氣與時間安排,我只挑選了斗門步道,全長僅1公里,但一路陡上的風景讓人驚喜連連。


我爬過的山不多,但太武山的瘦松石徑讓人印象深刻,花崗岩質地粗糙,即便踩踏斜坡也頗穩固。



山壁上一尊類似獅子的岩石相當醒目,也許可做為步道地景代表。



沿途會路經兩處視野開闊處,一邊是裸露山林間的花崗岩峭壁,另一邊則是廣袤翠綠的平原與海岸線,景色獨特且開闊明朗,W跟我在此讚賞不已。


已然成為太武山地標的電視轉播塔,必須說剛開始我並不喜歡這麼一個破壞山林的巨大人工建築存在,但這對戰地金門有具有實用與特別的歷史意義,久而久之,竟也成了太武山的整體風景之一,就像是合歡北峰反射板地標般的存在。


倒影石塔是步道終點,底下的石洞是延平郡王觀兵弈棋處,還有個觀景台,景色大致就是剛走上來時所見,而這裡也銜接了玉章路,可讓觀光客一探太武山稜另一側的風景。



沿水泥鋪設的玉章路往海印寺進行,一路上觀光客眾多,途經地標''勿忘在莒''石刻處更滿是遊客排隊等著拍照。


斗門步道原路回程,少了喧囂的觀光人潮,多的是淡靜的田園風,有部分的高粱已開始結穗,配合著太武山特殊的景觀,很有秋日的金門意象,但對於密集恐懼症的人來說,高粱田遠觀即可。


晚上跟W跑了莒光樓跟雄獅堡海灘,為看金門一項特別的夜景,就是對岸廈門金碧輝煌的大樓群,照亮了遠方的夜幕,相較於金門的樸實平淡,中國造樓的經濟實力在此可見一斑。另個值得一訪的夜景,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水頭得月樓的夜間照明,令人相當驚豔。攝影愛好者可將相機或手機置於草坪的大理石桌上,倒映的得月樓效果更是一絕。


金門國家公園有七大聚落,皆文化瑰寶,礙於行程安排,此行只參觀了我最感興趣的水頭聚落。在這洋樓古厝群裡最顯眼的應該就是得月樓,建於西元1931年,屬黃氏洋樓群之一,堂號「紫雲衍派」,是當時水頭聚落最高的建築,便以「近水樓台先得月」之意涵,取名為「得月樓」,但用途實際上並非名字這麼浪漫,因為建物本身是為抵禦強盜所造的防禦工事。


金門俗諺「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意思是即使能像水頭村人一樣富裕,但要擁有像水頭村那樣華麗的房舍卻不容易,代表著金門人賦予水頭聚落建築的讚譽。洋樓群裡的每面牆幾乎都不一樣,很有奢華混搭藝術之美,石造建物本身也給人一種厚實感,說是房舍,我倒覺得是地方領主的閩南式城堡。



得月樓前方是金水國小,西元1932年由水頭鄉僑共同出資興建,仿傳統書院「回」字型平面格局,在當時是全金門最新、最大的洋樓小學。走進裏頭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好多根廊柱,格局方正並以紅白為基調,走小清新風格。



金水國小後方草坪上的大理石圓桌,夜晚將手機或相機置桌面上拍照,即可倒映出燈飾下浮華的得月樓。



散步得月樓附近巷弄也是種樂趣,中西混和的石造洋樓,交錯著磚瓦木門的傳統古厝。每個巷弄轉角,每塊石磚的堆砌,或橫或縱或交錯,不只是建築的美,也是歲月的陳述。這裡的洋樓古厝要不成了展示館就是轉型為民宿,也有隨時間傾圮遺忘的,或許還有部分住家 ? 但整體環境保持乾淨清閒,沒有台灣本島老街那種商業混雜的喧鬧,漫步其間很是舒適。



在此之前,對金門的了解不多也很淺薄,這趟短暫的秋日小旅行,爬山看海訪古蹟,讓我對這有點遠的離島增添了許多深刻的印象,很充實的一趟旅程。(PS. 兩晚住宿都是在新金門商旅,靠馬路的房間比較大但也較吵,所以第二天就換到靠巷弄的小房間,旅店主人很客氣,早餐則是單點的方式。飲食方面,米香屋廣東粥跟談天樓的冰品還不錯,以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屏東 / 墾丁新發現 鷹石尖 X 小狗灣

嘉義 / 石夢谷步道 行經巨人之口

澎湖 / 牛心山 菊島新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