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本 / 東京廣域賞雪紀行


台灣人對雪的普遍印象大概都跟合歡山有關,我也差不多,但那已經是很遙遠的小時候了╮(╯∀╰)╭這趟的日本行是去年底一次偶然的提議,在各種巧合下才順利成行,想想冬天的行程那就去日本賞雪吧~為了方便交通安排跟省錢,''JR東京廣域周遊券''是此趟行程的主力۹(ÒہÓ)۶ 四天三夜的行程,範圍包含第一天的越後湯澤,第二天甲府與清里高原,第三天的東海道鐵路踩點(橫濱 - 熱海 - 小田原)。


一早下飛機後就匆忙趕到第二航廈有JR售票,第一次買交通券被售票員問了一堆問題,還好之前有規劃了行程表給對方看,不然雞同鴨講很麻煩( ̄ □ ̄; ) 鄰近還有JR的旅客服務中心也可以買交通券,但時間還早未開門營業。


紙本票券經人工查閱進出, 有些快車尚需在售票口另行劃位才可搭乘, 最好事先查清楚要坐的車次屬性, 靠這張券我體驗了不少JR車種, 包括了貴鬆鬆的新幹線,爽(* ̄∇ ̄*)


先搭成田特快N'EX從成田國際機場直達東京車站


隼號,超帥的流線車頭,專跑東北至北海道。


去越後湯澤的新幹線,東京前往一趟只需70分鐘,有自由座不必劃位,還是雙層車廂唷(☉∀☉)


越後湯澤是個很神奇的地方,進隧道前明明就沒啥下雪的跡象,但通過長長的隧道後會驚喜於這一片鋪天蓋地的銀白世界,難怪被稱之為雪國。剛開始還因為怕冷而戴毛線帽,後來習慣這種冰凍後也還好,沒預想中的難受(゚ペ)


越後湯澤市區街景大致就是餐館, 溫泉飯店跟滑雪場所構成, 我跟W不滑雪也不泡溫泉就只是隨意晃晃...



第一次玩雪,粉粉的乾雪,觸感比起冰沙更像是麵粉之類的,跟想像不太一樣,輕輕撒撥也不會沾身٩(>ᴗ<)۶



湯澤高原滑雪場,雖不打算滑雪,但倒是有想搭乘纜車到山頂看俯瞰整個越後湯澤山區雪景,只是礙於時間跟有點貴的纜車票(來回2千日圓),猶豫了半天後跟W猜拳還是決定不搭了(呵)。



滑雪場山腳下可供初學者練習,還有小朋友的簡易遊戲設施。我們兩個參觀了一下滑雪場長怎樣後就心滿意足地回車站了,事後想想雖然有點可惜,但這趟畢竟就是滿足置身雪國的體驗而已,省下來的錢要拿來吃和牛烤肉啊 >///<


回到車站後,裏頭有個大賣場超好逛,販賣各種新瀉名產或餐館,在裡面逛逛看看窗外雪景也不錯~我還特地買了仙貝吃,就因為佐佐木爺爺在新瀉的親戚常送小丸子好吃的仙貝,但口感較台灣的鹹也偏硬,不太適合牙齒不好或嗜甜的南方島國人。


在越後湯澤看到了滿滿的積雪但沒真正下雪,沒想到回東京時卻碰上了關東睽違四年的大降雪,還嚴重影響了空陸交通,不知該說是幸運嗎 ? 至少能趕在大雪前來到日本啊 ! 但晚上前往夜宿的甲府的途中卻是狀況連連Σ(゚Д゚;)


這場關東睽違四年的大風雪,東京陸空交通大崩盤,原本計畫的快車停駛了џ(ºДºџ)我跟W困在新宿車站近兩個小時,之後勉強搭上的普通車除了慢還不準時,甚至被丟包在臨時變更目的地的車上兩次,當下更有了在山區車站的候車室裡過夜這種最壞打算...最後花了近4小時才在十點左右到了甲府>''<最後在超商買了泡麵跟甜點當晚餐(消夜),結束了驚恐的一晚orz 雖然我覺得這是場災難,但樂天的W似乎很享受這難得的體驗( ̄ □ ̄; )


上下車須按旁邊的按鈕門才會開啟,看著月台白雪一片,小小不安的我仍感到新奇有趣(⊙▽⊙)



飯店就在舞鶴城跡公園旁邊, 早起望向窗外一片雪白, 對剛睡醒的我有種如夢似幻的不真實感 ~ 在飯店大澡堂泡暖身體, 吃完早餐就興奮前往公園踏雪去(ノ゚▽゚)ノ



整座城市像是冰封在冷凍庫,小心翼翼踏雪前行,欣賞霧淞美景像是櫻花滿開。




古典的武德殿(乍看下還以為是寺廟說),山梨縣警察本部道場,在霧淞的圍繞下別有風味。


鐵門。明治六年(1873年)的廢城令也波及甲府城,現今看的歷史建物跟石垣都是在舊址重建。


遊龜橋與護城河,由於天守閣並未重建,所以公園裡最高最顯眼的應該是那根石柱恩賜林謝恩碑了,就我了解是與山林保育有關的紀念物。



甲府城的山手渡櫓門與一旁的復古商圈夢小路,更遠還可看到剛經過的舞鶴城趾,走了一圈這環繞車站所修復的歷史公園與建築, 可看出當地人想重拾往日榮光的用心。至於昨晚乍到時還積雪的路面,一早來看大部分都已清除乾淨。 


武田信玄,甲斐國(山梨)精神領袖,人稱甲斐之虎,以''風林火山''之軍旗為號召,亦是柯南某集的主題背景。


由於行程安排無法多逗留逛逛甲府市區, 繞著車站走一圈對這城市也只有粗淺的認識, 殘念捏~希望有日能再訪, 重溫這歷劫歸來後睡夢初醒所見的霧淞雪景ʘ‿ʘ


此趟日本行最後一個行程是JR東日本的東海道本線(東京站至靜岡縣熱海站這一段鐵路),前一晚上夜宿橫濱EDIT HOTEL(早餐超好吃,但我們犯了穿拖鞋用餐的低級錯誤),隔天則前往小田原跟熱海,是隨興的快閃踩點行程┌(  ' ▽' )┘


晚上來到橫濱的紅磚倉庫覓食, 剛開始以為大概像高雄的駁二,但現場看建築規模跟其典雅的外觀,兩者除了無法相比較外,說是倉庫也太委屈了( ´艸`)



兩天前的大雪也造成室外滑冰場清理沒開放,有點可惜,而走在路上隨處可見殘雪堆,雖然看起來灰灰髒髒的,但也更添加冬日氣氛(〃▽〃)




停留的時間只有短暫的一晚,但橫濱港灣美麗的夜景,潔淨而有質感的市容讓我印象深刻,是個會讓人想再造訪的城市^^


熱海因為曾在蠟筆小新跟櫻桃小丸子聽聞這有名的溫泉名勝所以才想來這瞧瞧,但對不泡溫泉的我們而言,這裡就是個發展過度的海邊溫泉區 ; 從熱海車站旁的商店街買了溫泉饅頭跟午餐後,便一路散步到來宮神社,附近是有個支線來宮車站但班次不多,回程倒是可利用。


來宮神社是著名的能量熱點,是當地的信仰中心,遊客與信眾相當多。另有個特點就是自拍棒的設立,算有商業頭腦嗎? 我想這推廣策略應該是成功的,至少當天看到不少年輕面孔! 但也許是太過熱鬧了,讓我一度有點不適應┐(´ー`)┌


離開人潮超乎我想像的來宮神社,散步到了熱海梅園,但整體印象不是太好,之後每每提及此事,我跟W就會開玩笑地選擇性遺忘有來過熱海( ̄ 3 ̄; ) 


回程來到小田原城址,公園腹地寬廣,還有不少棵梅樹正開花,紅白黃都有,這讓在熱海花錢又走這麼大趟路的我當場看了狂翻白眼 (◯Δ◯∥)


第一次看到日式城堡, 午後藍天的搭配下還蠻漂亮的~感覺小田原是個觀光客不多的地方, 可以悠哉漫步其中 (´∇ ` )


進入天守閣參觀是要付費的,裏頭就很多文物展示,喜愛日本歷史文化的人應該會看得很高興,但我只是沒內涵的觀光客就隨意晃晃,上天守閣瞭望環繞的360度山海風景(〃▽〃) 



''鯱''瓦,相傳是會吐水的海獸,放置木造城堡屋頂上有防止火災之象徵,會去注意這東西是烏龍派出所曾提及。


其實我很怕日本武士的模樣,感覺很像恐怖片,考慮很久才決定拍一張當紀念,可能表情不搭有種搞笑FU,旁邊的阿姨笑得很不遮(≧∀≦


報德二宮神社,位於小田原城旁邊。主祀神是二宮尊德, 又稱二宮金次郎,江戶後期的農政家,勤勉的形象深植人心。二宮金次郎這背柴勤學的銅像常出現在校園,更被譽為日本最多之銅像,而我對他的認識是來自櫻桃小丸子( ̄∇ ̄)




離開日本時在飛機上所見的雪白大地,雖已是大雪後的第四天仍舊白成一片,可見這波降雪與低溫的威力。此趟冬日本行程意外驚喜不斷,也慶幸能平安體驗冬季完整的面貌,而此時從空中俯瞰著富士山,已經開始回味這趟不思議的旅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屏東 / 墾丁新發現 鷹石尖 X 小狗灣

嘉義 / 石夢谷步道 行經巨人之口

澎湖 / 牛心山 菊島新印象